文章浏览

摘要: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促进了中、蒙、俄三国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了各国之间的全方位经贸合作。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发展相伴随,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也不断涌现。该文通过国内主要文献库收集并筛选了2015~2021年发表的142篇与中蒙俄经济走廊相关的中文文献,采用系统文献回顾方法对这些文献展开分析。结果表明,这些文献所涉及的研究主题主要包括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背景与意义、实施路径、贸易潜力分析、发展的影响因素、对策建议等。各研究主题使用的主要研究方法为定性分析,定量分析方法相对较少。基于对现有文献的分析,该文提出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是:如何强化中蒙俄经济走廊多元化合作机制的实现形式与合作模式的选择;怎样促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走深走实,推动东北地区深度融入并进一步深化与俄蒙的区域经济合作;如何评估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及其区域合作经济效应;提出在具体领域合作的措施。
作者:
郭连成、姜岩、孟一哲
作者单位:
郭连成,大连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一带一路”研究院首席专家,东北财经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岩(通讯作者),大连交通大学“一带一路”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孟一哲,大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中蒙俄经济走廊 研究现状 区域经济合作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192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