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俄罗斯税收数字化是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2年联邦税务局创办官方网站以来,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并着力向实现终极目标迈进。多年来的数字化转型使俄罗斯实现了税收增速超过总体经济增速,在技术上几乎很难避税。就俄罗斯国内而言,联邦税务局是公共系统数字化的领跑者,其开发的自动信息系统“税-3”的功能正在向社会经济各个部门拓展与延伸,成为俄罗斯构建数字政府的基础。在全球层面,联邦税务局更是税收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增值税自动控制系统、税收监测机制、自由职业者所得税、个人账户和单一纳税等税收管理制度与模式的创新,都是经合组织重点推介的典型案例,助力俄罗斯提升国际税收话语权。2022年乌克兰危机升级以及随之而来的美国和欧盟对俄制裁,虽未动摇俄罗斯政府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但却中断了与不友好国家的税收合作,阻滞其参与国际税收治理的进程,使税收数字化的未来发展面临更多挑战。
作者:
丁超
作者单位:
丁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俄罗斯税收 数字化 “税-3”系统 税收监测 国际税收治理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37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