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是全球化和区域化背景下推进国际合作的新模式、新思路,这种模式和思路又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也是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历史承续。在当代国际关系中,人文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与国家之间的政治安全合作、经济贸易合作一道构成三大推动力。与后两者相比,人文合作是人与人之间沟通情感和心灵的桥梁,是国与国之间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更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区域甚至全球合作实践,有一个长期、曲折的发展过程,对各国来说需要一个从认识到参与的阶段性跨越,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理念与主张已被正式写入联合国及一系列国际合作机制的成果文件中,影响力和吸引力逐渐扩大,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更加深入人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更多共识。
作者:
孙壮志
作者单位: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一带一路” 人文合作 民心相通 人类命运共同体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135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