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纵观俄罗斯工业化发展历程,无论是沙俄时期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追赶者,还是苏联时期作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赶超者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领先者,以及当前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探索者,其不同时期的政策与实践无不是在力图有效解决资金、技术和劳动力三个维度的问题,在合理处理政府与市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之关系中辗转腾挪。沙俄时期的工业化成功利用了西方国家产业转移机遇和农奴制改革释放的大量自由劳动力。苏联时期的工业化主要依靠指令性计划经济在劳动力动员和资金筹集方面发挥的决定性作用。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俄罗斯通过“新工业化”实践,力图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获得战略竞争优势。俄罗斯“新工业化”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受逆全球化思潮、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以及传统安全观影响,俄罗斯在很大程度上不得不更多依靠自身力量同时解决资本、新型劳动力供给、技术支持和制度创新问题。另一方面,第四次工业革命相较于前三次工业革命更具颠覆性,在蕴含巨大技术红利和发展契机的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和问题。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新工业化”推进打造良好的监管环境,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人才培育,保障信息安全,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几者不可或缺。
作者:
高际香、刘伟、杨丽娜
作者单位:
高际香,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刘伟,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研究员;杨丽娜,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俄罗斯 工业革命 工业化 “新工业化”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565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