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从中亚经济发展的进程来看,建立市场经济的条件基本形成后,出口导向型成为中亚国家普遍选择的发展战略。随着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发展,中亚国家经济依附也逐步多元化,从单一中心转向多中心,即全球中心、地区中心和国家中心。通过运用合作博弈论中地形理论、集中比较与统计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发现,多中心对中亚经济依附性增长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全球中心是中亚经济依附性增长的前提,中亚经济对其依附水平仅次于国家中心。全球中心促使中亚国家制度变革、选择市场化并融入世界经济。地区中心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中亚对东亚的依附水平要高于西欧和北美,但西欧的潜力巨大,因为它能弥补中亚对资金、技术和市场的需求。国家中心是经济增长基础,是目前中亚经济依附水平最高的中心。中亚“有限接触或融合”的合作策略既维持了与传统依附国的关系,又增加了区域经济合作的凝聚力。作为边缘地区,中亚经济增长离不开对多中心的依附,多中心也会激励中亚经济形成自己的特色。在数字化世界中,中亚国家的边缘地位在时空上会有所改善,但依然会在资金和技术上依附多中心,从而实现经济增长。
作者:
肖斌
作者单位:
肖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政治学博士。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中亚经济 依附性增长 多中心 边缘地区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287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