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过去30年欧亚地区12个国家基本完成了民族国家构建的任务,制度转型经历了制度建立、制度建设和制度调适三个阶段,当前的核心任务是国家发展和治理。在转型与发展的过程中欧亚地区国家形成了自己的政治经济特点。政治特点主要包括:政体多样化;政治发展不同步;政权具有混合性与不均衡性;政治进程互为镜像,相互影响;国家治理水平有待提升。经济特点主要包括:经济增长受危机影响波动幅度较大,年均增速较低,轨迹相似;多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有限,彼此间差距逐渐拉大;经济结构的原料化特征显著,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处于中低端位置;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多元化并行发展,融入世界经济的程度不高;人口变化和劳动力移民对经济影响较大;可持续市场经济水平提升有限。历史、文化、社会、精英、外部环境和地理气候等因素对于上述特点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政治民主化和经济市场化归根结底是实现民众福祉的手段,转型的每一步都需要考虑本国国情、历史经验以及民众的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宜稳妥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尽可能降低社会成本。欧亚地区国家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应放在促进国家安定、社会有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
作者:
赵会荣
作者单位:
赵会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欧亚地区 制度转型 政治经济特点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297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