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即将迎来成立20周年的上海合作组织,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提出一系列新的目标与任务,其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的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受到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要在地区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深度参与完善全球和地区治理,经济和人文合作是重要的基础。所谓命运共同体,就是强调相互依存、相互信任、相互促进、相互包容,在追求本国利益时能兼顾他国合理关切,谋求本国发展时能带动他国共同发展。从这个意义出发,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构建命运共同体,与成员国共同认可的“上海精神”一脉相承。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是一项长期任务,在取得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各成员国要在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等各个领域通过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机制和法律体系建设,使这一目标逐步成为现实。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既是典型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是地区国家共同的心声和愿景。
作者:
孙壮志
作者单位: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上海合作组织 命运共同体 “上海精神” 全球和地区治理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329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