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始于2014年、由德国主导的“柏林进程”在完成首个周期后又继续在东扩成员国波兰启程。虽然“柏林进程”运转时间不长,但已成为关涉西巴尔干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区域合作机制之一。从进展和成就看,“柏林进程”历次峰会的议题虽然广泛且又不同,但均有聚焦和延续;参与方不断增多,程式化日益明显;合作内容集中在互联互通(“硬联通”)和人文交流(“软联通”)两个层面。就不足与困难来讲,“柏林进程”无独立预算,资金投入有限;制度化不够,约束力不强;监管机制,特别是国别进展报告缺失;项目附带政治性强;西巴尔干成员内部矛盾与问题错综复杂。在美国、俄罗斯加紧介入西巴尔干地区以及该地区内部矛盾和自主倾向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德国不断调适“柏林进程”,吸引并促成波兰和保加利亚承办新周期峰会即是明显例证。从该机制的运作以及德国政坛的变化来看,2021年或是决定“柏林进程”走向的一个关键年份。
作者:
徐刚
作者单位:
徐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欧盟 西巴尔干 “柏林进程” 波兹南峰会 德国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439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