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普京第三个任期以来,受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发展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但农业却一枝独秀,迎来蓬勃的发展期。特别是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农业逆势增长,成绩斐然,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种植业主要农作物连年丰收,畜牧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粮食出口额连年攀升,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行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这不仅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还为稳定俄罗斯社会和克服经济危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西方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后,俄罗斯在农业领域加快实施进口替代政策,并充分运用财政补贴、信贷支持、税收优惠和关税保护等手段对农业的生产投资和出口提供必要的国家支持,有效促进了农业发展。2018年后俄罗斯农业政策的导向开始从进口替代转向刺激出口。当前,尽管俄罗斯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农业总体仍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未来还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作者:
蒋菁
作者单位:
蒋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俄罗斯 农业 种植业 畜牧业 农业政策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452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