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能源优势是俄罗斯的战略竞争力,同时又是俄罗斯能源依赖型经济脆弱性的来源。通过能源化工领域的投资和技术创新,提高资源的加工深度,探索经济发展从原料模式向高附加值发展模式转型,是俄罗斯2012年就确立并实施的基本国策。从实践效果看,在税收、进出口和补贴政策的扶持下,2012年以来俄罗斯能源加工深度、能源化工产品产出和化工聚合物净出口等方面的指标都有不小的进步,但仍存在出口产品多以低附加值的大吨位聚合物为主、高附加值化工产品需要进口、设备和技术高度依赖进口等问题。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投资环境缺乏吸引力,许多大型石化综合体项目“胎死腹中”。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可以得出的基本判断是,俄罗斯能源化工行业要完成向高附加值转型的前景并不乐观,还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
作者:
徐坡岭、周才荃
作者单位:
徐坡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教授,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才荃,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博士研究生。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俄罗斯 能源化工 高附加值 扶持政策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419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