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俄罗斯超前发展区和自由港(简称“一区一港”)政策是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积极开展“向东看”政策背景下出台的,是以提振俄远东地区经济为目的的最主要制度工具。该政策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供税收优惠、简化行政程序等措施改善远东地区营商环境,提升其投资吸引力,增加就业岗位,从而带动整个国家经济的崛起。“一区一港”是俄罗斯经济结构深层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俄罗斯面向亚洲的一次开放改革。“一区一港”政策实施近四年来,政府推动行政管理便利化,健全法律法规,但是企业入驻率仍然不高,外资企业占比较低。“一区一港”政策给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合作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中俄合作只有发挥比较优势,才会有其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
李勇慧、倪月菊
作者单位:
李勇慧,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倪月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俄罗斯 远东地区 超前发展区 自由港 中俄地方合作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506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