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在国际油价下跌、石油出口萎缩等一系列外源性危机的冲击下,俄罗斯形成了新一轮石油税制改革的基调,即下调石油出口税并上调石油开采税。本文提出应从税收和再工业化双重视角审视这一改革的影响。通过建立全球多区域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模拟发现,新税改思路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下调石油出口税税率所造成的俄罗斯总税收损失不大,通过适度提高石油开采税税率即可予以弥补;新税改使俄罗斯实际GDP和福利水平均有所提升。改革将刺激石油企业扩大石油产出量和出口量,导致俄罗斯经济对石油开采和出口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同时,税收负担将从石油产业链的上游向下游转移,造成重化工业,尤其是石油加工业的产出量、出口量大幅下滑,不利于改善“去工业化”颓势,这成为新税改的重要潜在风险。当然,这也对俄石油加工业的现代化改造施加了更大压力,减量提质势在必行。
作者:
丛晓男
作者单位:
丛晓男,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俄罗斯 石油税制 出口税 开采税 再工业化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387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