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俄罗斯拥有十分丰富的水力资源,利用水力资源发电的前景广阔。就俄罗斯目前的水力资源利用率来看,其水力发电量具备翻一番的资源潜力。为了合理而高效地开发利用境内水电资源,俄能源战略研究院于2016年年初制定了《2030年前俄罗斯水电发展规划及到2050年的前景》。根据规划,俄远东地区最具潜力的水电设施主要坐落在勒拿河和阿穆尔河的支流,在东西伯利亚,尚待开发、可用于出口的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叶尼塞河及其支流下通古斯卡河。如果能够充分开发,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巨大的水电资源将不仅可以为其欧洲部分的电网供电,还可以出口到东北亚国家。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倡议和推动的东北亚联网工程,中俄两国都是重要的参与方和坚定的实施力量,在此过程中双方将密切合作助力欧亚电网互联互通,进而推动各国消除壁垒、深化交融,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区域合作新模式,共同践行可持续发展与合作共赢的能源治理新理念。
作者:
陈小沁
作者单位:
陈小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俄罗斯 水力资源 欧亚大陆 区域电力市场 电网互联互通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574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