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国际政治经济学(IPE)可以让我们更加理性地理解当代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的问题。“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推动地区间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倡议。作为该倡议的一部分,中哈产能合作已成为合作典范。但是,在中哈产能合作快速发展的同时,由国家中心主义衍生的政治反应(Political Reaction)已在哈萨克斯坦抬头并对中哈产能合作的深入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分析哈萨克斯坦在市场和国家中心主义双重作用下的行为是本文的核心问题。在引入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基础上,通过合作策略对哈萨克斯坦的政治反应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不完全市场经济和国家禀赋差异前提下,哈萨克斯坦政治反应是自发的,而且长期存在于中哈产能合作之中,经济和非经济的政治反应同时出现,并随着中国在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中的地位、市场吸引力、国际协调力、哈萨克斯坦社会精英对中国的认识等因素而变化。因此,中国应理性看待中哈产能合作中的政治反应,建立合理的预防机制,从而获得预期的收益。
作者:
肖斌
作者单位:
肖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政治学博士。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丝绸之路经济带” 哈萨克斯坦 中哈产能合作 政治反应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359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