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一带一路”是新一届中国政府的一种创新提法,这是一项宏大的倡议,但其内涵亟须进一步丰富。本文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跳出传统区域一体化模式,遵循各国协商一致、国家主权完整、互不干涉的构建原则。全球化受阻、地区层面的聚焦也需要“丝绸之路经济带”倡导一种开放、包容、共赢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甚至成为跨区域机制构建的一次重要试验。与此同时,欧亚地区各国迄今未彻底完成的民族国家建构进程、尚未最终确定的国际边界以及来自各方尚存的旧式意识形态残余构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三大障碍。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应推出导致相互抵冲的总体性机制建构,而是应遵循“试错”逻辑。未来,通过跨区域互利合作,实现西欧、东亚与欧亚的共同发展,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长期基本理念。
作者:
万青松
作者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博士后。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丝绸之路经济带” 欧亚大陆 中国方略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330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