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加强、乌克兰危机后美欧对俄能源制裁、国际油价暴跌、国际原油市场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以及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油气进口需求持续强劲等新的国际国内背景下,中俄能源合作在原油增供、东线天然气合作、北极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和下游炼化领域均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中俄能源合作既存在始终“不变”的战略和影响因素,同时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中俄能源合作面临价格分歧、互信程度不高、政策沟通和相互认知有限、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等诸多制约因素。未来深化中俄能源合作,俄政府和能源企业须降低对中国能源市场和企业价格承受力的过高期望,通过风险共担和利润共享实现利益捆绑,扩展两国能源装备领域合作,加强两国能源主管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加强能源研究机构对彼此能源行业和政策的研究。
作者:
徐洪峰 王海燕
作者单位:
徐洪峰,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高级经济师。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中俄关系 能源合作 新进展 制约因素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533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