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能源原材料部门一直是俄罗斯经济的重要支柱,这种结构缺陷深刻地影响着俄罗斯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俄罗斯提出并完善创新规划和构想,国家创新战略逐步形成。俄罗斯创新战略是全面现代化的综合战略,建立在赶超战略、交互式发展战略以及平衡经济和更公平的社会政策基础上,立足点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本文重点介绍俄罗斯创新战略最新、最重要的政策文件《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创新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包括战略目标、实施阶段和具体措施等,同时,对2005~2010年落实创新政策的各项重要指标进行分析,指出创新战略的实施情况不佳、多项指标不仅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且落后于惯性动态目标的事实,并得出资金缺乏、资金使用缺乏有效性和制度不完善是使俄罗斯创新战略实施遇到阻碍的基本结论。
作者:
欧阳向英
作者单位:
欧阳向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主任、哲学博士。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俄罗斯 创新发展战略 高新技术 经济现代化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659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