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东欧国家普遍发生了国际资本的骤停现象,进而导致货币危机和经济衰退。本文首先运用规范方法对中东欧8个国家进行分析,表明这些国家都出现了显著的资本骤停时期。然后根据三代危机模型及其相关实证的结果,选取经常项目赤字、外债规模、债务美元化程度和短期债务与外汇储备比四个具有代表性的指标来考察中东欧转型国家危机前后的经济基础状况的变化趋势,发现恶化的经济基础和严重的直接外部冲击是导致2008年资本骤停的主要因素。此外,过度开放的资本账户和不成熟市场经济特点是导致中东欧国家发生资本骤停的深层次原因。这些特点包括较高均衡利率、低储蓄率、单一的贸易结构和不健全的金融体系等。最后根据中东欧国家的经验对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后可能面临的资本骤停风险进行分析,提出政策建议。
作者:
徐坡岭 陈旭
作者单位:
徐坡岭,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陈旭,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中东欧国家 资本骤停 金融危机 资本账户开放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4620位读者!